家长等公费 缓打幼儿肺炎疫苗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7日电)2岁以上幼儿肺炎疫苗公费接种实施1个多月,门诊医师发现,2岁以下幼儿家长出现“等公费”心态,认为自费施打太贵了。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日前宣布,3月1日起2到5岁幼儿公费接种肺炎链球菌结合型疫苗政策,今年可望有50万名2到5岁幼儿受益,平均每年可望减少约100个幼儿罹病案例。疾管局同时建议家长,2岁以下、满2个月大的幼儿,可自费接种。

台大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立民今天说,诊间观察到2岁以下幼儿家长询问可否缓打疫苗,许多家长出现“等公费”心态,而延缓原定肺炎链球菌疫苗的接种时程,想等到幼儿满2岁再补接种1剂公费疫苗。

这项疫苗的针剂数目,依幼儿年龄而异,2到5岁接种1剂;2岁以下的幼儿,满2个月即施打第1剂疫苗,满4、6个月时再各接种1剂,第4剂在1岁半前完成接种,以便产生保护效果,自费每剂超过新台币3000元。

黄立民指出,家长出于经济考量,或是不清楚接种时程,而有省钱等公费的心态。此举却要冒点风险,因为延迟接种疫苗,会使先接种疫苗产生的抗体浓度下降,造成免疫空窗期,以致无法有效抵抗肺炎链球菌入侵。

他说,台湾的幼儿肺炎链球菌疫苗接种率约4成左右,无法有效形成群体保护,鼻腔带菌的较大幼儿或成人,可能经由密切接触,导致2岁以下幼儿受到感染,如果感染到高度抗药性、最具侵袭性的肺炎链球菌19A型,很容易酿成肺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