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钓鱼台像睡美人莫骚扰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17日电)前副总统吕秀莲今天说,不论哪国拿到钓鱼台列屿主权,恐会引发东北亚情势紧张,不如让钓鱼台像睡美人继续沉睡,不要骚扰。

外交部与辅仁大学今天举行“2013年第5届钓鱼台列屿议题国际研讨会”,吕秀莲到场旁听,接近会议尾声民众询问吕秀莲对钓鱼台问题的看法。

相对于总统马英九的“东海和平倡议”,提出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等原则。吕秀莲指出,开发恐怕会导致各国利益冲突,反而造成“反和平”,因此她主张要和平,但共同不开发。

吕秀莲说,自己并非不爱钓鱼台,她在1970年代就曾在美国参与保钓运动。然而,钓鱼台是昔日乌鸦变成今日凤凰,不论哪国拿到钓鱼台主权,都会引发东北亚情势紧张,尤其台湾距离钓鱼台不远。

吕秀莲比喻,不如让钓鱼台像睡美人继续沉睡,不要加以骚扰,留给后代子孙处理。她提出,钓鱼台问题可比照“南极条约”精神,不要加以开发或军事化,各国不主张钓鱼台主权,互相尊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