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定期公布核四检测进度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7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表示,核四公投时间由中选会决定,行政部门会做到定期公布检测进度,由民众决定是否支持核四运转。

江宜桦下午在经济部次长梁国新、台湾电力公司董事长黄重球等人的陪同下,视察核能四厂。

结束参访,被问到是否对核四安全有信心?江宜桦表示,不是看到物件完工或准备好要试运转,就认为所有机器设备完全没有问题;真正在安全上要给大家放心答案的要等核四强化安全检测小组,他们会以专业检测核电厂安全。

“安全的文化与不要过度自信是使用核能最重要的原则”,江宜桦说,这是他的感想。

江宜桦提及国外杂志“nature”文章内容,全世界所有核能工作人员不能过度自信,太过度自信以为所做事情完美无缺,不会发生疏失,反而会是核能电厂发生错误或威胁的重要原因。

他提醒台电、核电厂员工不要过度自信,应把批评当成善意指教,好好检查在工程面与沟通面有没有做好,才不会因公投最后结果让核四能续盖,就因此松懈。

若核四商转,核一厂是否提前除役?江宜桦说,有人曾提出建议,但前提是核四顺利商转,可减少其他电厂发电压力,以及总发电量要在安全范围。

媒体询及核四强化安全检测小组的检测工作能否在核四公投前完成?江宜桦说,公投时间由中选会决定,非行政院可决定。

他说,安全检测小组每周或每个月公告检测进度,不会几个月后才一次公布,因此,希望到公投日举办时,全国民众至少知道安全检查小组或台电邀请的世界核能发电协会(WANO)所做评估,行政部门会全体呈现,让民众在那个基础之上决定核四能否运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