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起源 日专家提理论挑战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电)日本科学家今天加入所谓的“哈比人”原始人纷争,10年前在一座偏远印尼岛屿上发现的哈比人遗骸,掀起人类学最激烈的争论之一。

他们说,最详尽的佛罗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头颅电脑扫描,支持这种矮小人类是当地演化产物的理论。

他们认为,这些人是一种称为直立人(Homo erectus)的原始人类后裔,为与所住岛屿食物的取得情况相吻合,他们逐渐“矮化”,身体变得越来越小。

一个澳洲与印尼团队2003年在一个洞穴挖出这些奇怪骨骸后,得出另一种假说,日本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则跟这个假说相抵触。

科学家以托尔金(J.R.R. Tolkien)故事中的矮人名称来称呼这些人种,“哈比人”身高只略超过1公尺,体重约达25公斤,脑容量跟与我们最接近的灵长类亲戚黑猩猩差不多。

这个研究结果挑起人类漫长探索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也就是佛罗勒斯人是不同人种吗?

如果是这样,在约1万3000年前,就目前我们所知,在解剖学上,现代人是唯一且最重要的人种,那么佛罗勒斯人是如何跟现代人一同生存在地球上。

东京国立科学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Nature and Science)海部阳介(Yousuke Kaifu)领导的团队,使用电脑断层扫描测量LB1的脑容量。在印尼佛罗雷斯岛(Flores)发现到的9个样本中,LB1是最完好无损的样本。

他们测出LB1的脑容量为426立方公分,比之前预估的约400cc高出一点,但还是只有现代人大脑的1/3。现代人脑容量约有1300cc。

海部阳介团队主张,脑容量小跟直立人后代体型渐渐缩小的情况相符合。直立人是率先离开非洲的人种。

海部阳介的团队认为,哈比人祖先是爪哇岛较瘦小的直立人,脑容量约为860cc。

根据海部阳介团队的理论,他们的后裔与世界其余地方隔绝,体型经历过数千年的缩减后,身体缩小到与岛上食物取得相一致的情况。(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