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逃逸外劳 研议加重雇主罚金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8日电)移民署长谢立功今天表示,解决逃逸外劳问题应该治本,移民署将研议对聘雇逃逸外劳的雇主提高罚金。

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长谢立功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报告“外籍人士来台之签证核发与领务工作”时,对于立委质询移民署查缉逃逸外劳作为时,做上述表示。

逃逸外劳管理问题层出不穷,引发社会关注,外交部及移民署报告指出,近年受理依亲申请案件发现,经常出现逃逸外劳经由假结婚取得中华民国国籍,甚至在取得国籍后旋即离婚,再与其他外籍人士结婚,协助“二度移民”。

谢立功表示,经统计目前逃逸外劳人数约3万7000人,主要以产业及社福类为主,加上非法滞留的外籍人士约6万1000人,移民署每年约查缉1万多人。

对于立委认为应提高雇用非法外劳的雇主罚则,谢立功表示赞同,这才是治本之道,移民署将朝此方向研议。

外交部“外籍人士来台之签证核发与领务工作”报告则指出,据驻越南代表处回报,赴代表处办理与国人结婚案件面谈的越籍人士,近4成是在台非法逃逸的劳工。

外交部统计,近年来外籍人士签证每年平均数量超过40万件,以去年为例,共核发44万1468件。

外交部政务次长石定上午在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报告表示,外交部对于过滤虚伪婚姻保障人权、维护国境安全、打击人口贩运,采取审慎积极对应措施,目前针对越南、印尼、菲律宾及泰国等共21个国家人士与国人结婚案件,由特定馆处结婚面谈申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