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运算夯 微软IBM很头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随着消费者和企业不断投入行动装置怀抱,美国电脑产业两大支柱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IBM)都深受打击。

全球软体业一哥微软昨天公布,在算进以往售出的升级后,上季Windows销售零成长。随着愈来愈多企业允许员工在工作时使用自己的装置,IBM在拉抬硬体销售上也陷入困境。

相较之下,谷歌公司(Google Inc.)正以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作业系统Android跨出搜寻引擎老本行,跟上这股潮流,缴出优于预期的行动广告获利。

在消费者改用行动装置收发电邮、上网并观赏电视与电影的情况下,第1季个人电脑(PC)出货量锐减14%,创1994年研究机构国际数据资讯(IDC)开始追踪数据以来最惨颓势。瑞银投资银行(UBS Investment Bank)分析师希尔(Brent Thill)指出,微软和其他厂商动作不够快,还无法摆脱对传统运算的依赖。

驻旧金山的希尔说:“今年起步并不好过。”

超微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订下目标,第4季前要在非PC产业产生20%的营收,在多角化发展下,这家晶片制造商昨天预测的第2季营收可能超越部分分析师预期。

最近一季的业绩凸显软硬体制造商遭遇的艰苦奋战,他们得要迎合的新一代消费者,有生以来首个运算装置通常就是智慧型手机或平板电脑。

根据NPD DisplaySearch,2013年全球平板PC出货量将冲破2亿4000万台,赶过今年预计出货2亿700万台的笔记型PC。

微软财务长克雷恩(Peter Klein)在法说会上表示:“装置市场无疑正在进化,消费者和企业的重心日益转向触控和行动。”

根据IDC的说法,不少企业都选择在现有的PC上安装旧版的Windows 7,没有采购搭载Windows 8的新硬体。

由于愈来愈多人把自己的科技产品带到工作场合,企业也都放慢他们替换PC的速度。根据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8日公布对全球260名资讯长(CIO)所作的调查,将近1/5的资讯长说他们有支援员工自有的PC和平板电脑。

微软去年10月推出Windows 8,以便在2010年苹果公司(Apple Inc.)iPad亮相以来便主宰的平板电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套新作业系统使用者介面焕然一新,运作以互动式的资讯砖为中心,微软也已推出称作Surface的自家平板电脑来展示Windows 8。

3名熟知微软销售状况的人士3月透露,自推出以来,低阶版RT的销量只略高于100万台,Surface Pro更只有40万台左右。这些消息人士说,微软下订约300万台的Surface RT。微软尚未将Surface销售数字公诸于世。

与此同时,IDC预测,Android将在今年首度超越苹果的iOS,成为平板电脑作业系统霸主。IDC上月表示,搭载Android的装置市占率将在今年升至49%,苹果市占率则将降至46%。(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