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凋零 百仕通不抢戴尔了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百仕通集团退出竞购戴尔公司的争夺战,主要在于百仕通对这家个人电脑(PC)制造商的财务存有疑虑,全球PC销售前景也日趋黯淡。

根据今天发出的声明内容,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在致戴尔公司(Dell Inc.)董事会的信函中,提出第1季PC市场销量出现“史无前例”14%衰退幅度的理由。

这家全球最大收购基金上月开出收购戴尔的非约束性条件,杠上创办人麦可.戴尔(Michael Dell)和银湖管理公司(Silver Lake Management LLC)联手提出、创金融海啸以来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LBO)竞价244亿美元。

不过,上季全球PC销量出现史上最大衰退,百仕通对这笔交易的兴趣热度随之降低。知情人士昨天透露,自8日以来,百仕通集结银行家、收购策士以及数十名潜在投资伙伴和顾问,在德州奥斯汀(Austin)附近不断就分工拷问戴尔高阶主管,并模拟前景发展。

百仕通今天提出“戴尔财务状况迅速恶化”的理由,并表示PC销量上呈现的市场衰退,“与经营阶层预估温和产业成长的说法不符”。

台北时间晚间9时35分,戴尔纽约股价重挫3.9%,报13.40美元。

香港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Co.)科技业分析师莫尔(Alberto Moel)说:“戴尔面临PC降价压力、利润缩水和低现金流,这是你在杠杆收购案最不想见到的事。”他进一步指出:“你让1家公司下市,是出于你认为状况能变好;有未知的成长契机,要不然就有削减成本与改善利润率的途径。戴尔都没有。”

彭博社汇整数据显示,戴尔在1月结束的会计年度第4季营业利益率,从上年同期的5.81%缩小到4.88%。数据显示,营运现金流量自上年同期的18.4亿美元减少到14.4亿美元。戴尔公布营收下滑11%,来到143亿美元。

其中1名知情人士提到,银湖在加州孟罗公园(Menlo Park)设有办事处,在硅谷扎根深厚,反观总部位于纽约的百仕通没有任何以科技为主的投资纪录,并把这宗交易视为高风险的重整旗鼓计划。

依照协议条款,银湖同意竞购戴尔不得脱身,若试图这么作,戴尔可以提告并取得禁令,强迫银湖完成这笔收购案。

银湖发言人三缄其口,彭博社无法联系上百仕通的公司代表。戴尔发言人佛林克(David Frink)则婉拒置评。(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