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每年三百万新生儿死亡可预防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讯】 (美国之音电)

开尔文出生的时候,他21岁的母亲说她根本不知道如何照顾新生儿,更不用说照顾双胞胎了。开尔文还有一个同卵双胞胎兄弟肯。

他们的母亲姆坎达维雷说,养育婴儿一点也不容易。但是在约翰内斯堡内城的一家诊所里,医护人员正在教像她一样的母亲如何照顾和保护新生儿。

每年有三百万新生儿死亡,多数死于出生一周内。多数死亡是由早产、感染或生产并发症造成的。

专家称最大的悲剧在于大多数死亡都是可以防止的。医疗援助官员最近在约翰内斯堡召开会议,制定拯救更多新生儿的策略。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加里·达姆施塔特博士表示,有一些简单又不贵的做法来挽救大部分婴儿。

他说:“像纯母乳喂养,还有把孩子贴身抱在怀里,有皮肤的接触,这可以使婴儿保暖,减少感染,促进母乳喂养。抱孩子这件事父母亲可以做,阿姨可以做,邻居也可以做。还有经常洗手,也能防止孩子生病。”

在南非,许多母亲都把孩子背在身上。“拯救儿童”组织(Save the Children)的玛丽·金尼对10周大的鲁本采用类似的做法,叫做“袋鼠妈妈照顾”(Kangaroo Mother Care)。

她说:“袋鼠妈妈的照顾让婴儿和母亲皮肤对皮肤,因此他不能穿小毛线衫,我不能穿上衣。它提供热护理,给孩子提供温暖,并且促进纯母乳喂养,补充营养。此外,它使我更能感知我的孩子,我能察觉到感染的早期信号,尽早寻求治疗,并且事实上它使早产婴儿死亡率降低百分之五十。所以和恒温护理相比,这样做被证明对早产婴儿更好。”

参加这次会议的专家来自50多个国家,他们希望给出的建议能让婴儿安全进入儿童期。这是一个庞大的任务,涉及政府多个部门,不仅是医疗部门。希望他们的努力会帮助像小佩图尼亚一样的数百万儿童茁壮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