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物乐团 量身为孩童演奏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0日电)在日本成军13年、专门替孩童量身打造的音乐会“音乐的绘本动物乐团”,今、明两天将首度来台演出。

全球唯一的古典动物乐团在2001年,由大塚治之创办,当时受横滨欧亚动物园之邀举办一场濒临绝种动物保育音乐会,号召一群日本第一线的演奏家,身着正式宴会服、头上却戴上制作精良的保育动物头套,演出经过改编的古典名曲及童谣,没想到一战成名,自此受邀不断,每年演出逾百场,红遍全日本。

大塚治之表示,“即使再小的孩子,也有能力也应该有权力感受古典音乐的现场魅力”,“音乐的绘本动物乐团”观众群不限于学龄儿童,甚至处处可见被父母抱在大腿上的新生儿。

与这群动物音乐家合作已迈入第5年的东京交响乐团创意指导堀俊辅坦言,“孩童一直被我视为音乐会的大敌,更何况是小婴儿”,堀俊辅回想起初次的合作,当时抱着质疑的态度,没想到音乐会正式上场,他亲眼见到孩子们或沉静聆听或随着音乐发出嗯哼声,或因特别设计的逗趣桥段哈哈大笑,投入程度不输成人乐迷。

这些面具背后的音乐家们不乏东京交响乐团或新日本爱乐首席,演出水准不因动物头套或是幼龄观众而有所折扣,“音乐的绘本动物乐团”目前有5种编制,成员多达43人,有兔子、山羊、蝴蝶、猫咪、狐狸。演出内容不限于古典名曲,也涵盖日本老歌、童谣、动画配乐。

“音乐的绘本动物乐团”4月20日至21日首度受邀来台,在台北新舞台进行4场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