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权报告:台法律维重要权益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9日专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公布“2012年全球人权报告”,报告指湾在人身自由、拘捕与监禁、司法审判、集会结社与网路自由等项目皆受法律保障维护,但妇女儿童遭暴力问题仍须改进。

这项报告在有关湾部分的结论指出,总统马英九在2012年当选连任,这场大选是1场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国家安全部门必须向民众授权的政治机构负责。

台湾在人身自由、拘捕与监禁程序、司法审判、集会结社与网路自由、选举与政治自由、歧视虐待和人口贩卖等项目中,皆受宪法和相关法律保障。

报告分析,台湾的人权问题和去年类似,主要是贪污和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行为。2012年前7个月,台湾司法机关告发576名政府官员,当中包括40名高阶官员涉及贪污。

虽然强暴、包括婚姻伴侣的强暴在台湾皆属犯罪行为,但报告指出,针对女性的强暴和家庭暴力仍是严重问题。受害者由于社会禁忌,许多人隐忍不报。报告引述台湾官方估计,台湾性侵案件的实际数字是举报件数的10倍。

至于家庭暴力,报告引用中华民国法务部截至去年9月的资料,共有8万6240宗涉及家暴的报案纪录,司法部门共起诉2592人,当中1948人被判刑定谳,并对受害者发出1万111项保护令,台湾的法院受理后平均不到6个月即可宣判结案。

报告指出,儿童受虐仍是广泛的问题,根据中华民国内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员会统计,截至2012年8月,全台湾总计有1万9936起虐待儿童案,共有1万6330名受害者。中央、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持续努力寻找并帮助受害的儿童与家庭。

报告认为,台湾的监狱和拘留所情况符合国际标准,独立人权观察者可探视受刑人,所有受刑人皆有完整的被探视权。

报告还关切前总统陈水扁在狱中的状况,台湾执法部门允许非政府独立组织调查监狱情况。去年7月,2名外籍医师和1名外籍学者探视陈水扁,之后提出报告对他身心状况表示关切,认为需要进行完整医学评估。

人权报告指出,观察者认为陈水扁在狱中受到不当对待,但法务部认为,他已获适当医疗,情况不符保外就医规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