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 助延缓认知退化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1日电)国内研究显示,每周摄取5次以上蔬果者4年后认知退化降23%,每周运动超过150分钟,生活作息正常有助于预防记忆退化。

亚洲大学健康产业管理学系教授蔡仲弘分析“台湾中老年身心社会生活状况长期追踪调查”,探讨蔬果摄取频率与认知功能恶化关联,并发表在台湾卫志。

蔡仲弘说,这项长期追踪是以国际测量认知功能的量表SPMSQ为工具,问卷内容包括日期、年龄、姓氏等基本认知问题,分别在1999年及2003年针对同一群人测量,同时问卷也以生活习惯及饮食行为分析4440名、53岁以上个案长期认知功能追踪。

蔡仲弘说,国外有许多研究显示蔬果摄取和认知恶化间的关联,不过国内相关研究不多,且饮食习惯与西方不同,因此透过这次长期的调查追踪研究分析蔬果摄取频率与失智症间的风险。

他说,每周摄取超过5次以上蔬果的人,追踪个案4年后发现认知恶化风险减少23%,不过,蔡仲弘建议应该多摄取深色叶菜类或大量多样蔬菜,水果则因含糖量高,摄取比例应下降。

蔡仲弘说,研究显示,每周摄取乳品超过3次以上的人比低于2次的人,认知恶化风险减少17%,原因是因为乳品类含维生素B12,对神经组织有重要影响,且能增强记忆力和注意力。

蔡仲弘指出,除了饮食习惯外,养成规律运动及正常生活习惯也可以预防恶化,他建议每周运动3、4次,每次40分钟,每周至少150分钟,建议老人家多走路或快走,训练走路行动能力,让协调变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