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红十字会勘灾 网民冷嘲热讽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中国大红十字会随即在新浪微博上宣布,已经派出小组到灾区调查灾情。但网民立刻报以嘘声,贴文获得数千个大拇指朝下的表情符号以及种种讥讽。

华尔街日报报导,其中一则回复是“小红,你真的已经失去了人心”;另一位网民写道,“(该)调查(的是)你们”。

全球多数红十字会的营运不受政府干涉,但大红十字会自1949年中共建政后一直都受卫生部管理。尽管红十字现在已是独立法人,但仍与卫生部门的官员经常来往,也是少数官方批核可向民众募款的组织之一。

大陆红十字会半官方地位给了它其他国家红十字会所没有的影响力,但也使大陆红十字会成为民众对官场腐败发泄不满的目标。

对于网民的批评,大陆红十字会表示已经了解,未来会埋头苦干。大陆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向重庆晚报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救灾,网路舆论暂时不去管它。

赵白鸽表示,大陆红十字会已经决定向灾区首批拨付5100万元救灾款,其中包括从2011年至今社会、个人通过手机捐款的4000万元,及台湾红十字会的500万元、香港红十字会的100万元、泰康人寿500万元。

对大陆红十字会打击最大的事件发生在2011年,当时一个名叫郭美美的女子在微博上贴出了豪车和昂贵的奢侈品照片炫富。未经证实的传言将她与红十字会高层官员联在一起,虽然各方都出面否认,但大陆网民还是坚持红十字会的资金被郭美美滥用了。

追溯得更远一点,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各界捐助数十亿元人民币,但民众一直质疑捐款去向,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大陆红十字会负责管理。

一位微博网友就说,“别忘了郭美美、别忘了在汶川建起的那些豪华政府大楼”。

报导分析, H7N9禽流感疫情给中国政府一个机会,弥补10年前处理SARS疫情时犯下的错误。

与此相似,雅安地震也给了大陆红十字会同样的机会,不过,从网民目前的反应看来,这次该会能获得的捐款可能会少很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