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世界地球日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讯】今天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World Earth Day)。世界地球日是一个在每年的四月二十二日举行的世界性的环保活动。世界地球日相关组织“地球日网路”每年都会发布一项当年的环保主题,2013年的主题是“气候变迁的面貌”(The Face of Climate Change),旨在民众说明气候变迁重要性,并倡导绿色消费。提醒民众,气候变迁看似是“国家领导人”需关心的事,但它实际上已影响所有人、动物与人们心爱的地方。

最早的世界地球日的活动是一九七零年于美国校园兴起的环保运动。一九六九年一位刚满二十五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在听完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在美国各大学举行的演讲之后,从中得到启发,因而发起了这项以环保为主题的草根运动。随即,在一九九零年代这项活动从美国走向世界,成为全世界环保主义者的节日和环境保护宣传日,在这天不同国籍的人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宣传和实践环境保护的观念。



最初的地球日选择在春分节气,这一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昼夜时长均相等,阳光可以同时照耀在南极点和北极点上,这代表了世界的平等,同时也象征着人类要抛开彼此间的争议和不同,和谐共存。传统上在很多国家都有庆祝春分节气的传统。早期联合国也在每年的春分举行世界地球日的活动。




在这迅速现代化的社会里,工业污染的现象以及其普及的程度实在令人担忧。比如在中国大陆,据估计每年因为空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高达三十五万八千人。而在水质方面,全国百分之九十的城市水体严重污染。造成中国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主因,是伴随着急速发展而来的一次能源消耗大幅上升,而且当中基本上都是燃煤的。就像其他东亚国家,中国是以出口带动经济发展的;而在注重提升工业生产力的情况下,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生态保护和污染控制措拖基本上是没有的。

这一类严重的环境污染仍持续在许多社会里发生着。但这不仅仅对当今社会上的人们带来极大的困苦,也会使我们的子子孙孙变成世世代代的受害者。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所起的作用固然是提升人们普遍的环保意识,但要真正改善环境质量,还需要依赖每个人发自于内心的自觉意识,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行动。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