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H7N9病毒出现变异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荷兰和中国研究人员分析H7N9禽流感病毒后发现,病毒基因正在低调、神秘地广泛传播,并出现基因变异。而且未来可能继续变异,人传人大规模疫情的风险变得更大。

路透报导,研究人员就基因数据进行分析,称该病毒的基因多样性程度,已与之前在禽类中大范围爆发的其它H7病毒株相仿。

荷兰国立公共卫生和环境研究所(RIVM)的病毒专家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表示,“我们采样研究来自中国的病毒,发现其基因多样性堪比数年前在荷兰大爆发的病毒,以及在意大利爆发过的病毒”。

他说,“这意味着H7N9将能传播更广,现在的重点是搞清楚如何传播”。

从病毒的基因多样性看,该病毒有能力实现重复变异,因此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概率升高。

吉柏曼斯说,这种病毒传播也许是在鸟类之间、也许是在哺乳动物之间完成的,但现在还不清楚究竟跟哪些动物有关。

吉柏曼斯领导的团队将H7N9病毒数据与2003年在荷兰禽类和人类大规模爆发的H7N7病毒、以及1999和2000年在意大利禽类中大规模爆发的H7N1病毒作了比较。

研究报告指出,H7N9病毒肯定已经广泛传播,并达成了基因多样化。病毒已经完成了一些演变,且未来可能继续变异,升高大规模人际感染的风险。

中国流感专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则称,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