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波本身不杀人 豆腐渣工程是凶手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专研岩石物理、构造地质的加拿大蒙特娄大学工学院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嵇少丞以去过龙门山南段地区亲身考察经验,21日在中国大陆搜狐网发表专文。

文章指出,人们赖以遮风蔽雨的房屋,如果不抗震,地震来时就成为人们的葬身之地。历次震灾统计表明,地震中95%人员死亡是因为建筑物倒塌。

文章说,这次芦山地震中,破裂(前山断裂)经过的地方及附近地区,地震烈度高达8至10度。农村民众自己砌的民房,没有抗震设计。学校和医院理论上按7度设防,但也有豆腐渣工程

嵇少丞指出,不仅灾区绝大多数老房子都未能达到抵抗7至9度以上地震烈度的要求,且瞬间即塌的楼房大多是使用空心混凝土预制板作为楼板的砖混建筑物。有些倒塌楼房的预制板中,根本看不到钢筋。

文章说,无数事实证明,地震时楼房中的水泥预制板等同于“棺材板”。因为塌落下来的上层预制板又砸塌下面一层的预制板,一层层往下砸,最终把建筑物内的所有的人及物都埋到最底层的废墟里,屋中人几无生还的机会。

因此,他认为,地震波本身不杀人,杀人的是一震即塌的房屋。只要建筑品质好,即使遇上芮氏规模8地震,楼房也不会一震即塌,里面的人就有时间逃出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