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入原乡 乌来展故宫文物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2日电)国立故宫博物院复制文物教育展23日将在乌来国中小学开幕,艺文教师今天提前参观、研习,泰雅族文物和国宝将与民众见面。

故宫文物教育展,展出18件珍贵复制文物,包括翠玉白菜、清明上河图等。明天起至4月30日止,在乌来国中小,有24场师生参观活动。

市府教育局今天在乌来国中小举行教师进修研习,让艺文领域教师优先欣赏展出的故宫文物,更希望提升艺文领域教学效能,也补助12所偏远地区中小学师生参观文物展览。

乌来国中小学校长李文旗今天表示,学校参与故宫文物融入原住民教学资源研发推广计划,将清明上河图及泰雅文物融入艺文领域教学。

其中,老师吴静美指导学生撷取清明上河图及泰雅文物的构件,利用羊毛毡设计制作大富翁游戏;老师殷重顺指导学生至乌来老街田野调查,并仿清明上河图绘制乌来老街图。

展出文物中,转心瓶分内外两层,外层包着内层,内层可在外层内自由转动,外层的镂空位置,可看到内层转动的图案。由于制造转心瓶难度极高,需要精确的尺寸比例。

乌来国中小于民国80年成立“山地文物陈列室”,收藏泰雅族及其他原住民族的珍贵文物,除做为乡土教学教材,也保存即将流失的泰雅文物。

故宫培训9名乌来国中部的学生为导览尖兵,将定点提供导览服务。“原住民文物展”分为分布简介、狩猎、饰品纹面、编织、音乐、食物交通、农耕住宅7个区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