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就业市场大洗牌 服务业薪高吸睛

【新唐人2013年4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蓝悦真台北报导)根据主计处统计,近年来台湾服务业兴起,当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已经不是求职者的梦想。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表示,由于产业结构改变,服务业的社会地位提高,薪资成长较快,就业市场的热门行业已从传统制造业转变为服务业

何启圣说,目前服务业产业占GPD(国内生产毛额)的比重已达三分之二,服务业从业人员统计至前年底约376万人。根据针对上班族的调查,有七成八想投入服务,其中以贸易流通业最想转战服务业,而服务业变成热门行业,主因是产业前景看好及发展空间大,未来自行创业的可能性较高。

目前就业相对困难,服务业也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他说,根据人力银行资料库,光是民生服务与百货贩售的纯服务性质的职缺就有8.6万笔,较去年增加一成六,比五年前增加1.1倍。

他说,服务业抬头,主因是周休二日后旅游消费及外食人口增加,加上集团式经营的连锁品牌陆续投入。

何启圣指出,根据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前10名的服务业都是具规模、品牌形象良好的企业体,薪资与福利相对优渥,也都具备一定规模,员工可获得完整的教育训练,有完善的升迁制度、管道、及员工相关的优惠都是吸引人才的关键。

日前王品集团宣布,实施同仁持股信托,员工每月最高可提拨3%薪资认股,公司将按照同仁提拨的金额增加10倍做为回馈,餐饮业虽然属于劳力密集,但是,王品集团将员工视为公司资产,赋予每位员工进修的时程表,不断提升自我的工作能力,在董事长戴胜益亲力亲为的带领下,建立起浓厚的向心力,戴胜益放下董事长的身段,与员工一同融入在企业文化中,以进步为原动力,带领员工与公司同步成长。

根据主计处统计,服务业薪资成长,10年来的成长幅度已经高于整体平均值,其中,非经常性薪资更大幅度提升,显示企业大方的发放奖金,逐渐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家乐福经里何默真表示,前2个月家乐福招募员工,只需要200名的缺额,却吸引上千名求职者,何默真说,虽然刚踏入职场薪资约在22K上下,只要能够在企业中待下来,2到3年升到课长后薪水也会有3.5万,重点在于员工自身的努力及态度,面对高学历的时代,何默真指出,只要求职者愿意放下自己的身段,对企业招选员工,学历并不会成为阻碍。

王品餐饮集团公关黄宥芯表示,王品集团不以学历作限制,反而进入到公司后,更要求每位员工的自我进修,大学学历要往上读研究所,而研究所学历读博士班继续进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