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年金 社福团体吁改革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靖怡台北23日电)社福团体今天呼吁国民年金保险也应纳入这波改革,解决投保30年,给付率仅39%、投保金额固定新台币1万7280元等问题。

中华民国残障联盟、中华民国老人福利推动联盟、公平税改联盟等社会福利团体今天在立法院举行年金改革联合记者会。

中华民国残障联盟秘书长王荣璋表示,年金改革目标应是整合目前分立的年金保险制度,设计出跨职业与身份别的基础年金保障,且不能为解决年金制度现今财务危机,把目前亏损变成国家债务负担,这对未来世代不公平。

中华民国老人福利推动联盟秘书长吴玉琴说,行政院举办上百场年金制度改革座谈会,却没邀社福团体参与,希望政府将国民年金保险纳入这波年金改革,强化保障弱势族群。

另外,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陈其迈也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年金改革刀刀见骨,但都砍向劳工,不仅调高保险费率,劳工保险费增加2成,拉长平均月投保薪资,并调降年金给付率,退休金少领。

陈其迈说,据自行整理数据结果,有8成退休劳工年金平均月领2万元以下,但退休公务人员平均月所得有5万多元、教育人员更达7万多元,他认为年金制度改革没有缩小军公教与劳工间的差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