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图书馆开幕 政敌齐贺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2日路透电)他们之间的斗争,超过1/4世纪之久,形塑了美国政坛。

且有些时候,这5位仅存的在世美国总统之间的复杂关系,似乎是不折不扣的肥皂剧。

他们以名字称呼对方,而不是姓氏,而且说国家的问题都是对方造成的。

但是当他们25日罕见地聚集在德州达拉斯,参加前总统小布希(又译布什)图书馆开幕典礼时,前总统卡特、老布希、柯林顿、小布希与总统欧巴马的脸上,都将绽放微笑让摄影机拍个够,并且亲切的交谈。

这将是他们2009年1月华府之会以来第一次聚首,当时小布希数日内就要卸任,欧巴马则是宣誓就职。

小布希图书馆座落在南美以美大学(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这场揭幕仪式将是小布希离开华府以来重新出现在镁光灯下。小布希担任德州州长6年,接着是8年不平静的总统任期之后,他说自己比较喜欢远离镁光灯。

小布希上周告诉“时人”杂志(People):“8年总统,够了,对我来说。”“但我真的希望继续关心我在意的事情。”

曾任小布希最高幕僚的休斯(Karen Hughes)说,这5个男人都曾经担任似乎会令人老去的高压工作,他们有“共同的连结,超越所有短期政策或政治歧见”。

这意思是说,那不一定是最友爱的兄弟之情。

欧巴马曾严厉批评小布希总统任内的做法,从挣扎图存的美国经济,到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都骂。

前总统柯林顿2008年替妻子希拉蕊•柯林顿助选,争取民主党总统提名,也遭到欧巴马批评。

小布希在2000年打败柯林顿的副手高尔(Al Gore),批评柯林顿处理经济的方式。柯林顿则是在1992年同样的手法,指控小布希的父亲老布希处理经济不佳而赢得总统宝座。

老布希1992年总统选举时,严词批评柯林顿与高尔的谈话或许最生动,他当年说:“讲到外交政策,我们家的狗米莉(Millie)懂得比这2只兔崽子还要多。”(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