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蒙古山水地图 保利春拍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表示,一幅长约30公尺的明代绢本青绿山水地图手卷“蒙古山水地图”将亮相保利春拍,拍品估价人民币8000万元。

新华社今天报导,这件500年前的宫廷地图珍品,5月3日至6日,将回到地图中的东部起点嘉峪关举行展览,让民众一赌真容。

“蒙古山水地图”绘制于明代中叶(1524─1539年间),采用中国古地图传统方式、手卷式,幅宽0.59公尺、长30.12公尺,以青绿山水技法绘于缣帛之上。

图中描绘从明朝边关、嘉峪关到天方(今沙乌地阿拉伯的麦加)的211个地点,并用汉字音译法标出了突厥、蒙古、波斯、阿拉伯等9种语言的地名,涉及欧、亚、非三大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堪称“中世纪世界地图”。

专家介绍,这幅地图上的地点分布极准确,这些精确的地理描述远远早于利玛窦到中国的时间,改写了此前学术界公认中国人的世界地理知识源于利玛窦说法。

作品背面有清末民初琉璃厂著名书店“尚友堂”的题签“蒙古山水图”。

报导指出,这幅作品1930年代被日本京都著名私家博物馆藤井有邻馆收藏,直至2002年回流北京后,北大考古系教授林梅村对作品进行长达8年研究,并撰写20多万字的著作“蒙古山水地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