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用中钢钛板 安全又节能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4日电)台北大巨蛋采用中钢集团生产的钛板,中钢认为,主要是钛板具节能、抗蚀、防火、质轻等优点,再加上兴建大巨蛋的远雄企业团支持国造材料取代进口品所致。

中钢表示,由远雄企业集团得标兴建中的台北大巨蛋是台湾的新地标,能提升国际能见度。远雄巨蛋公司在了解钛板具有安全节能等多项优点后,积极促成钛板应用于台北大巨蛋建筑,决定屋顶及帷幕墙采用中钢公司开发的冷轧钛板。

中钢认为,台北大巨蛋最能彰显建筑外观美学的屋顶及帷幕墙部分采用钛板,最主要是考量台北大巨蛋需使用50年,钛板耐蚀性极佳,可防止酸雨造成腐蚀穿孔,大幅提升建物使用寿命;同时,使用钛板可提高建物的防火安全性,钛板的熔点为摄氏1660度。

中钢说,2009年北京中央电视台曾因使用熔点只有摄氏420度的钛锌板为帷幕,而发生施放烟火熔穿钛锌板引发火灾,整栋大楼付之一炬;另外,钛板的强度高、密度低、结构负载轻,可提升建筑物抗震防台效果。

最重要的是,钛板的热传导系数低,能有效隔绝外界热源,采用钛板屋顶能大幅降低冷气耗量,节省电费支出,为因应节能减碳最佳选择;钛板外观色泽光鲜亮丽,可展现朝气蓬勃特色,在全球已有上百座建筑物的应用实例。

中钢强调,此次中钢与远雄巨蛋及营造商的合作,是台湾企业整合资源往前跨越一大步,不但能与国内厂商携手合作,以中钢钛板建造国产大巨蛋,更可让世界各国刮目相看,未来有机会到国际上复制台湾大巨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