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闵:自经区便利经商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4日电)经建会主委管中闵今天说,自由经济示范区是经济自由化的先行先试区域,盼大幅松绑对物流、金流等限制,打造便利经商环境。

中国国民党下午召开中央常务委员会,邀请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管中闵就“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说明”提出专题报告。

书面报告指出,在全球化趋势下,中华民国的制造业与服务业再次面临挑战。进一步的自由开放,有助于吸引投资、接轨国际,蓄积经济成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也有助于创造更多的高端就业机会。

对此,管中闵于书面报告中指出,主动开放与松绑更有助于因应区域经济整合趋势,创造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条件。

他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是经济自由化的先行先试区域,核心理念包括自由化、国际化与前瞻性。其中,在自由化、国际化理念当中,希望能大幅松绑对物流、人流、金流、资讯流及知识流的各项限制,打造便利的经商环境。

此外,期许落实市场开放,区内外资由世界贸易组织(WTO)迈向自由贸易协定(FTA)、TPP;区域内陆资由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迈向WTO(世界贸易组织);并希望能够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产业活动。

经济示范区发展重点包括智慧运筹、国际医疗、农业加值、产业合作。

书面报告指出,初步规划以经济部为自由经济示范区中央主管机关;示范区包含自由贸易港区者,仍由交通部担任自贸港区主管机关,也应提供单一窗口服务。

在规划时程方面,将研订“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预计9月底送行政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