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访陆 着重经济外交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特稿)法国总统欧兰德(另译 奥朗德)24日晚启程前往中国大进行访问,双方都高调表示重视欧兰德的大行。

这是欧兰德此生第一次造访中国,也是他就任总统后的第一次。

相较于德国总理梅克尔6年内已访问中国6次,2012年更两度访问这个世界第二经济强国,欧兰德则在2012年当选总统几乎1年后才访问中国。凸显法中关系就仅止于友好和正常的状况。

去年8月被外交部长法毕斯(Laurent Fabius)任命为中国经济关系特别代表的欧布瑞(Martine Aubry)就为文表示,德国政界对企业在中国发展发挥帮助保护作用,法国认为这是游说,在这方面做得不够。

她认为,法国需要加强在中国的发展,毕竟,法国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仅1.27%,德国则占5.23%。

法毕斯遗憾法国在中国市场缺乏足够的宣传与游说,有被边缘化的危险。欧布瑞说,法国企业在中国的影响有限,与法国过去对中国的政策摇摆不定引起双边关系动荡有关。

不过,法国终于觉醒到亚洲对欧洲甚至对世界的重要性,总统府也了解到必须正常化与中国的复杂关系,欧兰德带着8位部长和60多位企业领导人前往中国访问,成为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以来在北京接待的第一位欧美大国的元首。

中亚战略部门主任高德蒙(Francois Godement)就指出,法国在中国的商业困境不是昨天才出现,法国与其他亚洲伙伴之间的关系,几乎也有同样的问题。因此法中关系应该有所转变。

他以为,两国之间要抛弃错觉,不能再故弄玄虚地搞中法关系。过去担忧失面子,法国还是无法阻止双方间的巨额贸易不平衡,所以法国当务之急是重新平衡法中关系。

欧兰德访陆前夕,法国政府推出与中国的经济外交政策,要以经济合作推动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希望带动法国出口与就业。

至于经济和西方国家重视的人权问题,是否格格不入?世界报(Le Monde)认为,欧兰德应该找到一种现实的语言,就像德国的经验,既可同时做生意也可以谈问题,法国可以成为中国的伙伴而不牺牲其基本理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