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楼塌意外 增至160死(视频)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孟加拉首都达卡郊区1栋8层楼建筑今天倒塌,造成至少近百人死亡和1000人受伤,由于这栋大楼内有数家成衣工厂及数千名员工,恐怕还会有更多人丧生。

据路透社报导,孟加拉首都达卡地区警察局长表示,达卡郊区建筑倒塌意外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攀升至160人,且许多人仍受困于瓦砾堆中,因此死亡数可能再增加。

警察局长拉曼(Habibur Rahman)说:“许多人被压在瓦砾下方,死亡人数恐继续攀升。”

出事地点在距达卡约30公里的沙瓦(Savar),这栋蓝那广场(Rana Plaza)大楼今天上午倒塌后,仅剩1楼还完好无损。官员表示,这是1栋非法建筑。

数以百计消防人员及军方搜救人员利用混凝土切割机和起重机,奋力从仿佛震灾过后般的断垣残壁中抢救生还者。电视播出的画面显示,有些年轻的女工被拉出瓦砾堆,其中有些人显然已半昏迷。

搜救人员利用衣物制成的临时滑梯,将位于瓦砾堆较高处的罹难者遗体及伤者先行移出。

消防局官员伊斯兰(Major Zehadul Islam)告诉记者:“整栋大楼在几分钟内全垮了,大部分成衣厂工人没有机会逃生。搜救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但仍需花费几天才能完成,这是场大悲剧。”

瓦砾堆持续传出受困民众的哀嚎求救声,数以千计受难者亲友在附近焦急等候。

附近艾南医院(Enam Hospital)的资深急诊室医师罗伊(Hiralal Roy)表示,死亡人数为82人,至少有1000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但有官员表示,确定死亡人数已增至96人。

罗伊说:“死者大多为制衣厂员工。由于某些人伤势严重,死亡人数还会上升。”他还说,医院呼吁大众紧急捐血。

这栋大楼昨天傍晚发现1道裂缝,迫使员工撤离,然而,部分员工抱怨,工厂负责人强迫他们回到生产线上继续工作。

1名24岁女员工表示:“负责人强迫我们回去工作,就在我们重返工厂1个小时后,大楼就倒塌了,发出极大声响。”

估计有5000人在这栋内含公寓、银行和商家的大楼内工作。孟加拉成衣制造商与出口商公会(BGMEA)说,这栋大楼内的工厂雇请超过2600名员工。

内政部长艾兰吉尔(Mohiuddin Khan Alamgir)说,这是栋非法建筑,违反国家建筑规章。众多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引发外界对成衣制造业安全的疑虑。

孟加拉是全球第2大成衣出口国,替多家西方主要服饰品牌代工,但意外事故频传,员工也常发起示威,要求加薪及更好的工作环境。

去年11月,达卡郊区1家制衣工厂发生火灾,夺走111条人命,成为孟国成衣业历来最严重意外。(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YouTube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