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王国维 清大出书缅怀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瑞益新竹25日电)国立清华大学今天推出“百年追忆-王国维之女王东明回忆录”,怀念已故的国学大师王国维。

清大今天举行新书发表会,王国维之女王东明、清大校长陈力俊等人出席。

今年已经101岁的王东明表示,从来没想过要印出来,都是以前写的东西,想到就写一点,后来陈力俊提议出版,也就借此写出来献丑,感谢好友李秋月帮忙撰稿。

陈力俊表示,清大去年百年校庆,许多清华人都很优秀,奠定建校百年之基;王国维于1925年受任清华国学院导师,与梁启超、赵元任与陈寅恪并列国学院四大导师,开启清华成为国内学术重镇之先河。

陈力俊说,清大想为王国维出书,王东明爽快应允,后来台湾商务印书馆也前往邀约,决定共同出版;四大导师之一的陈寅恪曾说,“王国维的学问如大海一样,看不到对岸,深邃不见底,看不到痕迹”。

清大表示,王东明感于父亲王国维的种种被世人谈论甚多,决定将王国维的事迹写下来,留供世人参考。王东明根据各种资料、过去撰写的文章、回忆,口述给李秋月整理成册,书中有两部分,包括上编“记忆中的父亲”与下编“王东明的百岁自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