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年金缩水 劳工五一上街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5日电)全国自主劳工联盟执行长朱维立今天说,劳保年金早就无法保障老年生活,如今改革给付缩水,再从劳工口袋拿钱,很不满意。

行政院院会通过劳保年金改革方案,年资给付率以投保均薪新台币3万元为门槛,逾3万元部分,下修给付率至1.3%,低于3万元以下维持现行1.55%。按新方案计算,若以平均月投保薪资最高者新台币4万3900元来算,修正后每月领取年金最多减领1043元;劳工月退平均则减领约500元。

全国自主劳工联盟执行长朱维立对此表示,以现行1.55%年资给付率计算后的劳保年金,早就已经无法让劳工保障老年生活,劳团坚持维持现有给付率,“如今劳保年金下修给付率,要再从劳工口袋拿钱,实在让人很不满。”

朱维立认为,劳保年金财务问题,应分成2个层面解决。政府应针对97年前劳保潜藏旧负债,清偿拨补。面对未来少子化问题,除政府拨补解决外,则该优先向财团课税,不应从劳工开刀。

此外,立法院社福卫环委员会今天举行劳保改革公听会,台北大学财政系教授黄世鑫更直指,劳委会去年公布的精算,是不当改革的祸首。他认为,劳委会提出的精算报告,采商业保险精算模式,与社会保险采强制纳保,不需高额安全准备,两者概念完全不同。

“劳保年金属社会保险概念,和商业保险斤斤计较的原则不同”朱维立也说,政府改革劳保年金不仅未能正面回应劳工诉求,也没有落实政府保障劳工老年生活,劳工团体将联合于五一劳动节到立法院和行政院抗争,表达强烈不满的心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