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大双眼图 让单车失窃率下降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英国纽卡索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自行车窃案已大幅减少,办法只是在自行车停靠架上方张贴一张张瞪大双眼的图片。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校园安全主管人员进行了这项为期2年的实验。根据他看过的类似研究报告,当人们感觉被盯上时,行为就比较规矩。

学者研究发现,停车架上方贴有眼睛图片,自行车失窃率较前1年减少62%,反之则增加63%。

英国交通警察局(British Transport Police)和铁路公司C2C目前正在试用这个防范犯罪的办法,实施地段为伦敦芬乔奇街站(Fenchurch Street)至艾塞克斯(Essex)的南角站(Southend)。

纽卡索大学演化和行为中心(Centre for Behaviour and Evolution)教授贝特森(Melissa Bateson)、倪特尔(Daniel Nettle)以及校园安全小组的诺特(Ken Nott),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谈论他们的心得。

研究小组第1年监控全校自行车失窃程度,做为对照数据。接着他们在3个地点张贴眼睛图片,其他地点则不张贴。

他们监控各个地点时间长达1年,以衡量图片对犯罪程度的影响,结果发现,贴有图片的停车架失窃率显着下降,反之则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