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蛀牙率上升 涂氟护牙进校园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5日电)5、6岁幼儿每10人有8人蛀牙,卫生署和牙医推动幼儿牙齿涂氟、小一学生臼齿窝沟封填牙,1岁看牙医,老来不缺牙。

中华民国儿童牙科医学会理事长蔡珍重今天指出,卫生署在民国100年调查显示,1到6岁学龄前儿童乳牙龋齿率平均达51.5%,估计60万7000个幼儿蛀牙问题,以5到6岁儿童最严重,乳牙龋齿率达79.3%,比95年高出6个百分点。

“小朋友爱吃零食却不爱刷牙”蔡珍重分析,台北市牙医师公会101年调查,4成以上幼儿每周至少3天吃2种以上含糖饮料等零食,不到2成吃完东西有刷牙,4成没有定期看牙,但近半数家长对孩子是否刷牙,浑然不知,等到牙痛才带孩子找牙医。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长邱淑媞说,为了维护儿童口腔健康,今年新版的儿童健康手册加印儿童口腔预防保健服务纪录,提醒家长每半年带幼儿上牙科检查,每半年乳牙涂氟漆,替乳牙罩上金钟罩,今年与牙医界合作,将氟漆服务送进幼儿园。

邱和蔡珍重说,明年起,政府提供一年级小学生臼齿窝沟封填服务,因为刚出长出来的第一颗臼齿恒牙,常被误以为乳牙而疏忽,但是窝沟很深且牙刷刷不到,很容易蛀掉,涂上窝沟封闭剂,保护臼齿不卡食物残渣、不养坏菌。

蔡珍重说,洁牙从小做起,未长牙的婴儿可每天2次用湿纱布清洁口腔,孩子1岁时,家长带孩子拜访牙医以习惯环境,3岁以前,由父母协助孩子洁牙。由于台湾饮用水不含氟,应选择含氟牙膏,每6个月上牙医检查、使用氟漆、氟锭、含氟漱口水等氟化物预防蛀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