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GPS 美研发导航新装置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法新电)美国国防部“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DARPA)署长普拉巴卡昨天说,美国军方正致力于降低对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依赖,开发新一代导航科技,包括自动导航小晶片。

普拉巴卡(Arati Prabhakar)在记者会上说:“GPS现在不只装在所有平台,还装在许多武器及民间装置上。但有时力量太过强大,使我们对它的依赖反而成为弱点。”

可忧之处包括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信号可能会被敌方干扰,就像最近在韩国发生的事一样。

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和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个8立方毫米晶片的新系统,不靠卫星就能决定位置、时间和方位。

这个晶片包括三个回转仪、三个加速度计和一个原子钟,合起来就能当做自动导航系统。

另一个方法是利用现有信号,像是由广播天线、无线电、行动通信基地台、甚至闪电来暂时取代GPS。

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曾协助发明网际网路,也是GPS定位系统创建的背后推手之一。(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