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95%房屋成废墟 震后重建房再塌

【新唐人2013年4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中国雅安地震后,豆腐渣工程再引热议。有芦山县灾民指,中共政府公布的房屋损坏数据不实。

中共公布的房屋损坏数据不实

雅安市芦山县城的一位旅店老板说,从航拍图上看到的灾情并不能反映实际情况:“这次地震是上下跳动,上面看可以,一层二层简直无法住人,全部摔裂了。”他说中共公布的房屋受损率不准确:“目前我们城区有95%的房不能住人,5.12地震灾后重建房恐怕有50%不能用了。”

地震时,对建筑物造成损害的是横、纵两种震波。一般纵波引起上下震动,对建筑物的破坏力较小。横波造成地面横向晃动,破坏作用相对较大。特别的是,两种波在震中都是引起上下震动,因此通常震中建筑物受损没有外围重。以芦山县这位旅店老板的话推断,雅安其他地区房屋受损可能更为严重。

特别引起各方注意的,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房受损严重的问题。例如这位老板提到的芦山县第三小学和庐山中学:“我们进去看了,还是不能上课,学校是年初才刚搬进去的,都是5.12过后修建的,花了几千万吧。”庐山三小据说是按抗8级地震的标准设计。

芦山县思延乡的一位幼儿园园长说,他们的教室都是06、07年才建好的:“教室都损坏完了,全都裂开了,就是没有倒下去,不能使用了。”她透露,该乡的房屋100%受损。

宝兴县灵关镇的张先生告诉我们,当地一所08年汶川地震后才装修的学校现已受损严重:“说过能抗9级还是10级的,到处那个学校到处是危房,学生读书是个问题。”

宝兴县灵关中学是汶川地震后澳门政府资助修建的。前往考察的中新社记者说,它与灵关镇其他一些地震中受损的建筑类似——虽然外表看起来损毁情况不算太严重,但内部损毁却相当厉害,甚至一些教室之间的墙壁已被震穿,从这个教室可以看到另一个教室的情景。

四川住建厅:“房屋垮塌正常” 遭炮轰

据大陆媒体报导,四川住建厅的总规划师邱建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豆腐渣工程”的质疑回答称:“我们所有灾后重建房屋,特别是公共建筑,是完全按照标准来进行设计和施工的,一点都不含糊…有些房子裂了,有些房子墙体垮了,这种情况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在这种情况下是正常的。”

有网友跟帖称:“某朝,就算风吹屋倒,也是合格正常的。”

另一位网友在微博分享自己经历的一次强震:“震中在美墨边境墨西哥一边,7.2级。整个过程美国无死亡,墨西哥死4人。美国你可以说发达国家云云,墨西哥呢?很多国家有贪污,但是有的有底线,有的没有。能把大量学校、民宅盖成豆腐渣的,能救灾不用直升机的,只存在于无政治问责的极品国家。”

芦山县城的那位旅店老板在猜测官方将如何处理重建事宜时也期望:“好多人都不同意由政府把房子修好后还给灾民。因为质量不过关,明明钢筋要用25的,他用20的;或者要用3根的,他用2根。怕他偷工减料。”

港媒最近翻出汶川地震后的报导指,港府曾为汶川地震共拨款逾90亿港元。但发展局率团验收港府出资的重建项目,却发现多个工程“未达竣工验收要求”,有豆腐渣之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