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信任不足 曝反恐情报漏洞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路透电)美国当局长期对来自俄罗斯的反恐情报心存怀疑,欧巴马政府官员说,外界愈来愈质疑,“信任赤字”是否阻碍情报人员判定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塔默兰.查纳耶夫的危险性。

美国和俄罗斯间情报讯息脱节情况可能影响其他层面,也会使美俄协力加强2014年俄罗斯素溪(Sochi)冬季奥运安全计划更加复杂。素溪邻近俄罗斯不平静的北高加索地区。

美国官员说,由于俄罗斯与车臣以及北高加索其他地区伊斯兰好战分子激烈冲突,美方认为来自这些地区的反恐情资尤其可疑。

俄国联邦安全局(FSB)2011年曾提供情资表示,车臣裔塔默兰(Tamerlan Tsarnaev)成为激进伊斯兰主义追随者,以此看来,俄罗斯虽然没有将此视为优先要务处理,但应对上属于专业。不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其他机构如何处理这个情报,外界所知不多。

不过美方对这个情报存有偏见也不太让人意外。美国官员曾说,莫斯科当局提供极少关于塔默兰的情资。

国务院高阶官员说:“尽管有些人不是恐怖分子,俄罗斯情报单位却常常提出调查要求,这就是有人可能漠视俄国情报的原因。”

他说:“俄罗斯人讲什么,不会有人照单全收。总是需要寻求第2佐证。”

这位高阶官员说,俄罗斯的“监控名单”经常包含政治异议和人权人士,其中参杂一些好战分子。(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