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银未出新招 允维持强力宽松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日本稍早公布消费物价创下2年来最大跌幅,凸显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Haruhiko)欲在2年内实现2%通膨目标恐面临严峻挑战,另外,日本央行稍后也宣布将维持强力宽松承诺。

日本统计局今天指出,3月剔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月跌0.5%,写下2个月来最大跌幅,彭博访查25名经济家预估跌幅均值为0.4%。整体物价下跌0.9%。

今天出炉的通膨数据对日本央行来说一点也不意外。日本央行本月曾表示,即使是在祭出空前的宽松措施后,日本物价“目前”还将持续下跌。

日本央行今天决议维持2年内倍增货币基数的承诺。据消息人士本月向彭博彭博透露,日本央行今天稍后将考虑是否上调未来2年物价预测,以展现日本将在2015年以前实现通膨目标的信心。

东京RBS证券日本公司(RBS Securities JapanLtd.)首席经济师西冈纯子(Junko Nishioka)表示:“如果物价未见起色,我们可以预期今年稍晚日本央行将加码宽松。日本央行有必要清楚地传达其目标,以维持物价有望上升的预期。”

西冈纯子指出,日本央行强力宽松正推高房价,并可能带动租金上涨。租金是消费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也将运用他与企业领袖们的关系,设法施压企业调涨薪资。

东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资深经济家新家义贵(Yoshiki Shinke)在消费物价数据出炉前指出,去年汽油、煤油与其他能源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意味日本核心消费物价指数至少在本月仍将维持负值。

日本央行理事会今天开会,是本月稍早宣布祭出空前货币宽松政策后首次集会。日本央行会后发布简短声明重申扩大货币基数承诺,估计每年以60兆(6070亿美元)到70兆日圆的速度增加。

日本央行理事会成员在今天的会议中更新了经济评估,日本央行订于东京时间下午3点整公布最新成长与通膨预测值。(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