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被征收 缅农民抗议遭镇压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6日专电)缅甸农民近日回到为铜矿开采计划被征收土地上耕作,与警方发生对峙而遭镇压,缅甸国营媒体“缅甸新光报”今天为警方行动辩护,显示政府支持警方镇压行动。

缅甸中部摩尼瓦镇(Monywa)中缅合作的礼勃东(Letpadaung)铜矿开采计划,当地村民不愿自己的土地征收,去年出现第1波抗争,今年3月中,反对党领袖翁山苏姬亲自前往当地,说明支持铜矿计划继续进行的理由,但遭到村民抗议。

当地农民近几天返回被没收土地进行耕作,昨天遭警方镇压。

“缅甸民主之音”(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报导指出,约100名当地村民在土地上连续耕作3天,遭警方驱离,至少有1名村民被警方射伤,5人在抗争中被逮捕,其中2人是社运人士。

报导指出,村民要求警方释放5人,警方以水柱试图驱离,村民以石头还击,警方朝群众开枪,枪内应是不会致命的子弹。

1名村民告诉缅甸民主之音说,他们告诉警方这是自己的土地,只是在上面耕作而已,不想卖掉、也不愿接受赔偿,先前警方听了就离开,昨天却以暴力强制驱离他们。

缅甸新光报(New Light of Myanmar)报导,数十位农民企图在已经不属于他们的土地上耕作,警方才采取驱离行动,村民对安全部队丢汽油弹和石头,至少有15名警察受伤,警方才发射橡胶子弹警告。

缅甸新光报并指出,尽管下令驱离,但“无政府群众”仍继续攻击警察,两名抗议人士还挥舞棍棒和刀剑。

“法新社”(AFP)报导,环保人士巴图(Ba Htoo)否认抗议群众使用汽油弹,但确实向警方投掷石头。村民誓言继续抗议,并要求当局释放被逮捕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