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人口老化 恐致罹癌人数增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6日专电)拉丁美洲人口未来几年老化的趋势,恐致罹患癌症死亡人数大幅成长。

专家在英国医学期刊“刺胳针肿瘤学”(Lancet Oncology)发表的1项研究报告推估,2020年拉丁美洲地区60岁以上人口应超过1亿人,至2030年每年应有100万人死于癌症。

巴西南大河州天主教大学医学院教授巴里沃斯(Carlos Barrios)指出,人们的寿命将达到罹患癌症的时候。

拉丁美洲较欧洲联盟等先进地区的罹癌率还不算高,每年10万人当中163人罹癌;欧盟264人、美国300人。但拉丁美洲的罹癌致死率达59%、欧盟43%、美国35%。随着人口老化罹癌致死可能令拉丁美洲的社会问题恶化。

巴里沃斯表示,癌症是1种慢性病,它的发生需要长期、渐进的过程,可以透过各种方式预防。拉丁美洲的致癌因素众多,包括烟酒、厨房油烟、食物冷藏温度不够、感染性病毒、老化、肥胖和久坐不动等。

拉丁美洲医疗系统投资抗癌支出少,是罹癌致死率高的另一因素,每位患者平均支出只有7.92美元,美国460美元。

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高斯(Paul Goss)指出,癌症在拉丁美洲比在美国或西欧地区更具杀伤力,主因为发现时大都已经太晚,无法治疗。

为此,拉丁美洲必须解决缺乏癌症专家和分配平均的问题。以秘鲁来说,每10万人才有0.67名治疗癌症的医师;美国有3.75名。此外,85%的秘鲁癌症专家都集中在首都利马,全国25省只有5省有治疗癌症的医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