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教育奖得主 日上课夜洗肾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7日电)教育部今天公布总统教育奖得主,台湾大学农业经济系学生徐凡甘,长年受洗肾之苦,但仍乐观积极,参与多项志愿服务。

“平凡的凡,甘甜的甘。”徐凡甘总是这样介绍自己,但他的人生经历却一点也不平凡、甘甜。

徐凡甘生在工人家庭,在3兄弟排行老幺,大哥罹患多重重度障碍,母亲则染上淋巴癌,靠着父亲微薄的薪水收入过日。但家庭充满“施比受更有福”的氛围,双亲闲暇之余仍热心投入公益,深深影响着徐凡甘。

徐凡甘国中三年级时,因细菌感染罹患急性肾衰竭,从此开始洗肾的痛苦疗程,他每周洗肾3天,经常疲惫不已,但仍坚持课业。徐凡甘高中时便从桃园北上就读建国高中,在外租屋自理生活,过着白天上课、放学洗肾的日子,还兼当家教贴补家用,3年后考上台湾大学。

徐凡甘说,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立一个儿童肾友基金会,帮助跟他一样经历的人。

教育部今天公布2013年总统教育奖得主,共56人获奖,除了徐凡甘,还有多位克服病痛、认真向学的青春斗士。

空手道场上总是吆喝声不断,挑拨着选手的心灵,但对台北市启聪学校学生孙浩恩来说,声音没有任何意义。先天失聪的他,不知声音为何物,靠着苦练,成为听障奥运空手道国手。

孙浩恩出生花莲山区,那里教育资源缺乏,他从小便被迫离乡背井到教养院,忍受同侪的讥笑和排挤,经常晚上躲在棉被中痛哭。直到国中转学到台北启聪学校,才在空手道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教育部指出,今年总统教育奖共有371人获得推荐,进入复选168人,最后选出56人获奖,大多展现“以顺处逆”的精神,发挥人性积极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