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伯塔省前省长简欣去世

【新唐人2013年4月28日讯】3月29日,阿尔伯塔省最具个人魅力和最受欢迎的政治家,前省长简欣(Ralph Klein)在卡尔加里医疗中心久病不治,在亲人朋友的守护下去世,享年70岁。

从1992年12月到2006年12月简欣担任了整整14年阿尔伯塔省省长。执政期间,简欣实行曾被称为“简欣革命”的小政府主义,他紧缩预算,推动私有化,出售经营不善的省属公司,大刀阔斧地消减艺术和卫生健康预算,甚至拆除医院,解雇数千医疗护理人员。在他的治理下阿尔伯塔省不仅还清了230亿加元的债务,避免了重蹈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债务危机的覆辙,而且还积累起巨额遗产基金,为阿尔伯塔省成为加拿大政治经济大省铺设了道路。简欣以他卓越的政绩和朴实的风格成为加拿大首屈一指的保守党政治人物图标。对比当今40多亿的财政赤字,阿尔伯塔省人更加怀念简欣这位从草根走来的务实的平民省长。

1942年11月1日简欣在卡尔加里出生,6岁时父母离异,简欣跟外祖母长大。外祖母家住卡尔加里城最北边,是一个工薪草根家庭。简欣高中辍学。辍学后曾加入了加拿大皇家空军储备役,在卡尔加里商学院和阿萨巴斯卡大学学习。简欣的正式学历是高中毕业,是辍学多年后取得的。1963年至1969年简欣任卡尔加里红十字会和联合之路(United Way)公关部负责人, 1969年到1980年任电视台记者。担任记者期间简欣独特的个人魅力引起公众注意。1980年10月至1989年3月简欣两次当选卡尔加里市长,在此期间卡尔加里成功举办了1988年冬季奥运会。1989年简欣当选省议员,随后被任命为环保厅厅长和联邦及政府间事务厅厅长。1992年当时的阿尔伯塔省保守党党魁,前省长唐.盖蒂(Don Getty)辞职,简欣成功竞选保守党党魁,继任了阿尔伯塔省省长职务。第二年简欣领导保守党进行了一场艰难的省大选,战胜当时风头强健的自由党,夺得83个议席中的51席。从此以后简欣连选连任,一直到2007年1月退休,担任了四届整整14年的阿尔伯塔省省长,在2001年大选中,简欣的名望达到顶峰,他所领导的保守党夺得83个议席中的74。

在2004年的卡尔加里牛仔节上,简欣宣布阿尔伯塔省已经准备好资金,将在2005年还请全部阿尔伯塔省债务。1992年简欣刚刚就任省长时阿尔伯塔省债务高达230亿加元。还请这笔巨额债务是简欣执政纲领中最重要的长期目标之一。2005年9月简欣宣布石油工业带来预算盈余,每个阿尔伯塔省居民都有资格获得400加元繁荣红利。
简欣反对同性结婚。2004年12月简欣呼吁就同性结婚问题举行加拿大全民公决。简欣的主张先后被保罗.马丁自由党政府和哈珀保守党政府否决。2005年联邦议会通过同性婚姻法律Bill C-38后,简欣依然宣布阿尔伯塔省政府将为不给同性结婚发执照而抗争。

简欣还反对“京都协议”,他认为对于阿尔伯塔省这样一个石油天然气生产大省,环境保护将伤害经济。简欣的做法引起巨大争议。

简欣是个不拘小节的人,不断传出八卦新闻。有一次醉醺醺的简欣在埃德蒙顿一家慈善收容所里斥责无家可归的人,向他们摔钱。事件发生后,简欣在电视上道歉,承诺严格控制饮酒量或戒酒。2006年2月,媒体说简欣耳朵软,是“妻管炎”,他的印地安混血妻子科琳(Colleen)对其影响甚至超过了保守党高层官员,而科琳并无远见,“若不是有省长夫人花冠,也就是一个普通印地安人。”2006年3月在省议会质询期间简欣把自由党的政策纲领抛到地上,还大声嚷嚷:“我不需要这种废话”。那本纲领后来被称为“飞翔的纲领”,在eBay上以1,400售出。在同一质询期间简欣骂自由党领导人是“骗子”,因不合“议会语言”而道歉。2006年11月在一个慈善烧烤会上,简欣开一位女自由党议员的黄色笑话,事后还拒绝道歉。他的发言人说该女议员曾讥笑过简欣的体重,现在扯平了。
简欣政绩卓越,饮誉全国,曾先后被授予法语国家组织大会昴宿星团勋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金禧勋章,阿尔伯塔省百年奖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钻禧奖章,阿尔伯塔省卓越奖章,法国荣誉军团勋章。2011年卡尔加里大学授予简欣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简欣身后留下妻子科琳,与两任妻子生的三个子女,以及科琳带来的两个孩子。科琳和子女拒绝了政府为简欣举行国葬的提议。简欣生平缅怀会于周五在杰克.辛歌音乐厅(Jack Singer Concert Hall)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