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又爆私费公报事件

【新唐人2013年4月28日讯】日前,阿省卫生部一位前高管透漏,2007年她前往明尼苏达州著名的梅奥诊所(Mayo Clinic)进行的癌症咨询旅程是由纳税人支付的。蕾西(Michele Lahey)称,她在省城卫生局(Capital Health Authority)的上司威瑟瑞尔(Sheila Weatherill,时任该机构首席执行官)给她报销了2007年1月前往梅奥诊所接受癌症后续护理的费用。她表示不会归还这笔资金。

野玫瑰反对党公开的资料显示,蕾西曾任本卫生地区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总共为该行程报销了7,225加元,其中包括5,125加元的诊所费用,及两晚Marriot酒店费用,正餐(包括一餐价值150加元的创意料理)、Perrier高级矿泉水、房间电影服务、青柠派、奶油布鲁尔、大杯拿铁和焦糖玛琪朵等餐点。

蕾西在给加拿大新闻局的一份电邮中说,阿省一家医院已经成功治愈了她的癌症。“虽然我认为自己已经痊愈,我的上司告诉我到梅奥复查,并支付了一次咨询费用。”蕾西在电邮中说,“当然,我对此一直持开放态度,我不介意任何人知道这些开销或这些问题。”在阿省,希望报销国外医疗费用的病患必须根据需要向卫生局提交申请。
蕾西现任英国伦敦私立布帕·康威尔医院(Bupa Cromwell Hospital)首席执行官。她于2007年在埃德蒙顿前省城卫生部工作。前省城卫生部和其他卫生区域于2008年合并至阿省卫生服务总局(Alberta Health Services,简称AHS)。该机构表示不会调查蕾西的开销,因为前卫生区域的划分早已撤销。

阿省卫生部长霍恩(Fred Horne)在周二议会会议中表示该情况令人“感到耻辱”,但补偿2007年的7,000多加元公众资金是不可能的,“据我所知,并没有一个合法的方式来补偿这些资金。但值得阿省人欣慰的是,省长和省政府已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他一再保证在AHS现行高管开销监督和报告制度下,这种事不会再次发生。

然而,野玫瑰党领袖史密斯(Danielle Smith)继续呼吁政府公布前省城卫生部所有高层管理人员开销文件,确认曾经滥用公众信用的人已经停止此类行径。

AHS发言人威廉姆斯(Kerry Williamson)在一封邮件中响应了霍恩的言论,“AHS不会对前身机构的决定负责。新的AHS政策是为了收紧适当的费用限额及提供指导,在全国也是最复杂的。”

野玫瑰党本周二还公布了蕾西2005-2006年支出账单,数千加元的账单中包括各种高级餐馆和渡假中心花费,以及酒、礼品篮、慈善捐款、价值100加元的烛台及数种名乳酪的店铺收据。

还有一部分费用与当时省城卫生部首席财务总监莫拉里(Allaudin Merali)有关。莫拉里于去年八月被开除。他曾花费纳税人近37万加元用于高级餐厅用餐,修理他的奔驰座驾,及聘请一位管家。莫拉里和蕾西的费用报销都获得威瑟瑞尔批准,威瑟瑞尔在莫拉里离职后不久也从AHS董事会辞职。

自由党领袖谢尔曼(Raj Sherman)表示滥用公款、越权的并不仅蕾西一人,“这里边还有多少浪费?还有多少人在以权谋私?!”

新民主党领袖梅森(Brian Mason)指出应用刑法来看待以权谋私的官员,这不仅仅是一个财政问题。“很明显,这不仅违反阿省卫生政策,也违反了加拿大卫生法,甚至刑法。”公款消费的问题在AHS成立后仍然是公众的一大困扰。

今年二月,审计长萨赫尔(Merwan Saher)的报告显示,至去年八月以来AHS17个月的审计发现有超过1亿加元用于旅行、主持活动、搬迁和其他采购。他表示,其中不少开销会受到质疑,例如花费1,200加元乘坐埃德蒙顿到卡尔加里的短途飞机,一次花费300加元的出租车费运送病患等等,甚至还有职员报销私人旅程的机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