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药性疟疾可能来自柬国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巴黎28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表示,透过疟疾原虫的基因分析发现,抗药性疟疾可能是在柬埔寨西部形成。这种疟疾的危险性在于第一线药物青蒿素(artemisinin)仍无法有效治疗。

国际研究团队解开825份恶性疟原虫样本的基因码。这些样本来自布吉纳法索、甘比亚、迦纳、马利共和国、泰国、越南以及柬埔寨东北与西部。

根据这篇发表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的研究报告,从柬埔寨西部取得的166份样本发现,它们与其他地方的样本不同,其中包括3个次族群因为基因突变,对青蒿素产生抗药性

这些疟原虫似乎是抗药性疟疾源头,再扩散至其他国家。

研究指出:“因为青蒿素类药物是世界各地治疗疟疾的主力,近期的这些发现对公共卫生有重大意涵。”

对青蒿素具抗药性的疟原虫约9年前在泰国与柬埔寨之间的边界出现,随后也在泰国西部、缅甸以及越南现踪。(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