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被中共教育摧残的孩子还有幸福感吗

【新唐人2013年4月29日讯】 当今中国最缺乏幸福感的人,除了处于社会底层的穷人,恐怕就数中小学生了。

每天清晨,当大多数成人还在睡梦没醒来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挣扎着早早起床了。揉着惺忪的睡眼,匆忙吃过早饭后,他们又背着沉重的书包,马不停蹄地赶往学校。当大人吃早饭的时候,他们早已坐在教室里开始自习了。紧接着,一上午整整4节课,上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吃过中饭没一会,又要自习了。下午,又是三四节课,有时更多。直到太阳落山,大人们下班的时候,他们才放学。吃过晚饭,在电视机前刚坐一会,爸爸妈妈就催着他们去做作业了。一直做到深夜9、10点甚至更晚,他们才能上床睡觉。有时连做梦,都在做作业或考试。

好不容易熬到了星期天或节假日,这下总该放松放松,自由自在地玩玩了吧?没门!大量的作业,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补习班,还有这个赛那个赛,以及花样繁多的什么单元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等等,反正你就别想过得轻松。《南方人物周刊》记者赵佳月在一篇文章中吐槽说:“读初二的侄子,清明节作业是15张试卷,此外,还有背诵、熟读等‘口头作业’。家长通常会有一张单子,在孩子完成每一项之后签字。若是上学第二日,有一项未完成,老师的短信随即发往家长手机。”

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奖金、职称等切身利益跟学生的考试成绩、升学成绩牢牢地绑在了一起,学生在无形中成了他们争奖金、评职称和创政绩、升官职的工具,为了自身的利益,他们不得不向学生不断加压,于是作业越来越多,题目越来越难,考试越来越频繁,学生的压力自然越来越大。他们的眼镜厚度永远和作业厚度成正比,他们的欢笑和快乐却和作业厚度成反比。

令孩子们倍感窒息的远不止是身体的劳累,还有精神上的重负。学得差、考得不好,不但同学看不起,老师要批评,回家后还常常要遭到父母的责骂。升学更是横在他们人生路上的一道大关,有不少人因此睡不着觉,吃不下饭,甚至发高烧。

超负荷的心身重压,让许多学生觉得活着没意思,严重的甚至轻生自杀。健康网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中国儿童自杀率世界第一。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今年公布的一项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曾经考虑过自杀,占总数的20.4%,而为自杀做过计划的占6.5%。与2002年的调查结果相比,这几个资料都增加了几个百分点。而导致学生自杀的首要原因就是学习压力过大。

媒体曾报导过的昆明市福海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莫某便是个典型的例子。莫某平时十分听话,是家里和学校公认的好孩子,连续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她的父母对这个女儿的期望值很高,平时很少让她做家务,对她提出的要求也基本上百依百顺,但是对女儿的学习成绩则要求每次考试都必须在班里排前3名。经过努力,莫某每次都满足了父母的期望。但是上学期期末考试她成绩不够理想,没有进入前3名。因为考试成绩不够理想,父母曾责备过她,此后,莫某情绪低落、沉默寡言,还有过跳楼轻生的念头,但并未引起父母的重视。终于有一次,莫某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心理负担过重而服毒自杀了。

学生时代本应是人生中一段发展个性,充满欢乐的美好岁月,但中国的应试教育却把成千上万的学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考试机器。在他们最需要天真烂漫嬉戏玩耍的时侯,却让他们每天10几个小时埋头在沉重的课业里;在他们个性形成和发展最关键的时候,却用各种各样的标准答案,特别是僵死的挡文化去禁锢他们的思想。这种暗无天日悖逆人性的生活,不但剥夺了孩子们应有的欢乐和自由,更可怕的是,严重地扭曲了他们的个性,无情地扼杀了他们应有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没有欢乐,更没有自由,缺乏思想,更缺乏灵魂;有的只是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中国的学校教育从没有像现在这样令学生生厌。

无怪有人感叹:“祖国的花朵,还尚绽放就蔫了。”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