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幽灵资金 送阿富汗总统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综合外电报导)纽约时报今天引述阿富汗总统卡赛的现任与前任幕僚报导,过去10多年间,美国中央情报局每月以手提箱、背包与塑胶购物袋运送“幽灵资金”给卡赛办公室,总额高达数亿美元。

纽时引述美国官员报导,这种所谓的“幽灵资金”原意在为中情局(CIA)收买影响力,不过最后却助长了贪污,扩张了军阀势力,伤害华盛顿撤离阿富汗的战略。

美国1位官员说,“阿富汗最大的贪污源头”,“就是美国”。

中情局婉拒评论纽时报导,美国国务院也没有马上评论。纽时并未刊登卡赛(Hamid Karzai)或他的办公室的评论。

2002年到2005年间担任卡赛幕僚长的罗曼(KhalilRoman)告诉纽时:“我们把这笔钱称为‘幽灵资金’,秘密地来,秘密地走。”

纽时说,这样的款项大概每隔1个月左右就会送到卡赛办公室,10多年来都是这样。

阿富汗战争开打以来,送钱一直是中情局在阿富汗的标准作法。

纽时说,送钱给卡赛办公室的作法,似乎不在监督范围内、不受美国对阿富汗官方补助或中情局正式协助计划限制,似乎也不违美国法律。

阿富汗官员告诉纽时,没有证据显示卡赛个人从中拿钱,纽时还说,这笔款项是由卡赛的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经手。

纽时引述熟悉中情局这笔款项的美国与阿富汗官员报导,中情局送钱,主要是想持续接触卡赛与他的圈子。阿富汗总统府在阿富汗高度中央集权的政府内拥有极大权力,中情局希望透过送钱给阿富汗总统办公室维持影响力。

纽时说,这笔钱大部分落入军阀与政治人物手中,其中许多涉及毒品交易,部分案例牵扯塔利班(Taliban)。纽时引述美国与阿富汗官员报导,中情局支持的赞助网络,就是美国外交官员与执法干员很难破解的网络,阿富汗政府因此落入有组织犯罪掌控。

卡赛2010年曾表示办公室收过伊朗放在袋子里送来的现金,不过那笔钱是协助总统府开销、以透明形式补助。卡赛当时表示,美国也送过类似的钱。(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