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提案 限缩总统免责权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尼柯希亚29日路透电)赛普勒斯(又译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西亚迪斯今天说,政府计划限缩总统刑事豁免权,提高政府透明度。赛普勒斯贪腐盛行、经济政策失当,迫使政府接受严苛撙节条件,民众颇为不满。

就任刚满两个月的阿纳斯塔西亚迪斯(Nicos Anastasiades)提出若干重要改革,认为能提高民众信心、使国家功能现代化。

改革项目包括限制总统最多连任一次、修宪增加能起诉总统的罪名、取消国会议员的刑事免责权,以及规定担任国家或政治要职者需提交所得资料。

赛普勒斯宪法目前规定,除了犯下叛国罪或道德卑劣外,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

银行交易纪录日前曝光,显示阿纳斯塔西亚迪斯亲戚拥有的一家公司,是在3月16日银行关闭前把巨额资金移到国外的数百家公司之一。这使公众对贪污和特权更为不满。

反贪腐监督机构“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上周发布的报告说,赛普勒斯受访民众中,91%认为贪腐是赛国重大问题。约79%受访者相信,贪污情况会因为金融危机而更形恶化。(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