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年 日俄发表联合声明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9日专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团访问俄罗斯,今天傍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蒲亭举行高峰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这是日相暌违10年正式访俄。

日本媒体报导,安倍与蒲亭举行高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这是日俄10年来首度发表联合声明。

内容指出,日俄将基于互信及互惠,在各种领域发展双边关系,期待加强领袖层级的交流、两国外相至少每年互访1次。

有关日本所谓的“北方领土”问题,两国领袖认为,在第2次世界大战后历经67年,日俄还没缔结和平条约是不正常的,两国领袖达成共识,至今有关为缔结和约所签的文件及所达成的协议,今后据此进行协商,以双方都可能接受的方式做最终的解决,进而缔结和约。

在安全保障领域,日俄为了扩大安全保障的合作,将创设外交及国防的部长级协商,也就是所谓的“2加2”会议。

另外,有关朝鲜局势的因应,日俄达成共识,谴责朝鲜不放弃制造核武及弹道飞弹,强烈要求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六方会谈的共同声明。

宣布联合声明之前,在安倍与蒲亭的见证下,日俄双方还举行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内容包括在远东及西伯利亚铁路等运输基础建设、环境、医疗技术、石油及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合作。日本国营的国际协力银行(JBIC)与俄罗斯开发对外经济银行之间,创设协助日本企业在俄罗斯发展事业的有关出资、融资的架构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