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渔业协定 增加台区域安全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9日专电)中华民国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今天表示,台日渔业协定的规定是避免错误算计和直接冲突的手段。他认为,协定将增加台湾的区域安全

杨念祖在华府智库共同举办的“台湾对安全环境变迁的回应”研讨会中,回答台日渔业协定的问题指出,双方同意在渔业项目上,任何一方都不可在对方范围内执行国内法律,这是避免错误算计和直接冲突的手段。

杨念祖分析,这将增加台湾的安全。他说,台日渔业协定原则上设定缓冲机制,由于协定扩大范围,缓冲也因此增加。

杨念祖对华府智库和外交界发表演说,对总统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指出,当时许多人不相信能在区域间造成影响,有些人甚至批评这是台湾领导者的空想,但近期发展可以见到,特别是中华民国政府与日方签订渔业协定,可创造出不同的驱动力。

他强调,协定让各界思考这才是大家所期盼,能够降低紧张局势,创造双赢的方式。

杨念祖表示,虽然不清楚日方是否在去年8月后,从倡议中学到东西,但这项发展让所有领导者思考,如和做出更多努力,迈向和平,避免局势升温,这才是真正的前进。

杨念祖29日访问华府,说明国防部月中公布的“4年期国防总检讨”(QDR),并与美方进行例行沟通。外界对募兵制、自产武器和不对称战力议题相当关切。

他强调,报告说得很清楚,在不对称武力方面和飞弹方面,台湾都是依飞弹科技管制协定来进行。

杨念祖说,某种程度来讲,台湾在这方面是有信赖度的,有此信赖度,未来在不对称战力方面发展,才会加强台美的合作。他强调,这方面台湾已取得重大进展,台美间有信任,而这个信任是很重要。

至于台美的联合评估小组,他说,这是根据台湾关系法,台美双方对未来整体战力中,所需武器装备的一项评估过程,并行之有年。

杨念祖表示,双方运作得很好,不对称战力也在此评估项目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