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花园里的荆棘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官员曾说:“西方的花不适合种在自己的花园里。”被外界解读为中共不可能走民主之路。这次四川雅安地震的筹款,香港民间的声音是:“不要捐给政府,连同中国红十字会。倘若要捐,就捐给有往绩的志愿机构。”反映出中国没有民主就没有监督的弊端。对此,德国媒体发表文章说,民主已成为普世价值,怎会是只适合在西方花园生长的小花?

这次雅安地震发生后,灾区民众同样急需物资上的救援,然而由于中国红十字会和郭美美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加上以往赈灾捐款被民间披露出被中共官员贪污挥霍,导致这次赈灾款项同样不能送到灾民手中。连日来香港有关这方面的声音很大,海外媒体也议论不断。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文光曾在《明报》发表《不信任票》一文中,用他的亲身经历,提醒人们要算账的不止中国红十字会,还有中共政府和它的贪官们。

文章说,华东水灾之后,香港人经历过很多的筹款,像送暖行动、希望工程等。张文光那时还是教协会长,筹款的发起者,当中有有两件事使他最难忘。

其中第一件是送暖行动。华东水灾后,很多灾民失去家园,冬天仍住在河堤,苦不堪言。有心的教会朋友,想给灾民送上暖包。大陆朋友向作者保证,暖包会直接送到灾民手上。稍后,却传来令人沮丧的消息,个别地区的干部,在义工离去后,便立即按灾民名单,收回先前的暖包。

第二件是希望工程。教协筹集了六百万,帮助二万名孩子读小学。但希望很快便落空了,最初是通信没有了,接着更出现真假难辨的丑闻,说捐款移作高风险的投资,烂尾收场了。

到了汶川地震,张文光说,看见人性的美丽,也看到了对贪官的包庇,更看到追查豆腐渣的谭作人,被关进四川的监牢。因此,这次雅安地震,他冷静的告诫自己:不要捐给政府,连同中国红十字会。倘若要捐,就捐给有往绩的志愿机构。

《德国之声》发表文章说,四川雅安地震的筹款,与五年前的汶川地震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红十字会的历史上写下了特殊的一章,西方民主又被认为不适用于香港,那么西方人到底要从中国学习什么呢?

文章指出,中国大陆人经常被告知,西方民主制度不适合中国。现在这种教育也被用于香港,于是香港的教授们也要跟中国的公知一样,不得不进行一些关于民主的基本问题的辩护。

文章说,民主已成为普世价值,怎会是只适合在西方花园生长的小花?

香港中文大学陈健民教授在《何以在沃土上广种荆棘》的文章中指出,民主的基本前提是多党政治的竞争,而且绝不能对不同性别、种族、宗教、政治信念等的人士作出不合理的参选限制。然而,中国地方人大选举即使容许一人一票,因为候选人绝大多数控制在中共手里。

陈健民认为,没有真正竞争的普选违反了民主的政治平等原则。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