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数学不好 家教未必有救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纽约29日路透电)父母可能认为数学成绩不佳的孩子可以透过家庭教学改善,但新研究今天显示,对部分孩子来说,这种做法注定失败。

根据这项研究,研究1个脑部关键结构的大小,以及这块结构和其他区域的连结,有助发现哪些8、9岁孩子几乎无法受益于一对一数学指导。

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医学系精神病与行为科学教授梅农(Vinod Menon)说:“我们可以透过脑部结构和连结来预测,一个孩子能透过私人教学吸收多少东西。”

这项刊登于“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网路版的研究,首次使用脑部影像寻找脑部特质与学习算术能力之间的关连。这项研究刊登于备受尊敬的期刊,却立刻招致批评。

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医学伦理教授莫雷诺(Jonathan Moreno)担心,部分父母和教师现在可能“放弃”数学成绩不佳的孩子。他说:“如果主流意识认为,做出学术选择前,先检查孩子的脑是明智的做法,那会引发重大问题。”

梅农及其研究团队同意,这项研究不应导致匆促做出结论。他们还在研究任何干预是否可能改变大脑,使数学成绩不佳的孩子可透过家教获得更多好处。(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