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功能障碍 中风后隐形杀手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30日电)许姓老翁中风后反复被口水呛到失眠,进食不易造成脱水,经诊断为吞咽功能障碍。医师提醒,吞咽障碍是中风病人的隐形杀手。

奇美医学中心复健科医师萧珮琦指出,许翁嘴角常不自觉流出口水,进食不易,得暂时以鼻胃管喂食,有时因痰多而发烧住院。

她表示,吞咽障碍是中风病人的隐形杀手,有些中风者进食时呛咳现象不明显被忽略,后因痰多、发烧,反复发生吸入性肺炎,才被察觉出吞咽功能障碍

医师说,病人临床上若出现吞咽启动有困难、没有吞咽反射、进食中或进食后常咳嗽、呛到、每口食物需吞2至3次、饭后口腔内仍残存食物、流口水、进食后发声有湿痰声、不明原因发烧、经常性肺炎及体重减轻,都得注意。

中风者发生吞咽障碍典型特征,是舌头动作控制变差、咽部动作控制迟缓及吞咽反射延迟。3至5成中风初期病人喝水会发生呛咳,多数人在中风后数周,吞咽功能才会渐渐恢复。

萧珮琦建议,中风病人早期接受吞咽功能障碍筛检,以减少肺炎及并发症的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