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颅颜患童 易陷迟缓危机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30日电)台湾约有3万名颅颜患者,其中15%的家庭位于贫穷线下,患童可能因为信心不足、发音不标准,错失语言学习的黄金阶段,成为迟缓儿。

罗慧夫颅颜基金会执行长王金英今天表示,颅颜患者和一般儿童一样,没有智力问题,但许多人却因为家境不好,或是对自己的外表缺乏信心,在1岁半至3岁的语言学习重要阶段,选择放弃语言发展,陷入无法说话的迟缓儿危机。

小硕(化名)左右脸严重不对称,并患有颚裂,因经济状况不好,直到2岁才动手术。小硕曾经无法清楚说话,遇到困难时,“妈妈”是唯一发音清楚的词汇,加上头颅愈合过早,平衡感差,出现肢体协调障碍。

小硕曾被诊断为迟缓儿,领有轻度智能障碍手册,但在手术和辅导后,现在已能融入学习,在班上还拿到第2名成绩,也是绘画高手,让爸爸妈妈感到骄傲。

茹茹(化名)罹患双侧唇颚裂、双侧小耳症合并崔契尔柯林斯症候群,外表明显和别人不一样,曾被多个幼稚园拒绝入园。

茹茹的父亲靠临工收入维持生活,母亲来自越南,家庭对孩子教育使不上力,使3岁的茹茹生活自理能力比同年龄孩子低,不会上厕所、穿衣服,也无法开口说出完整的句子。目前茹茹正接受课后辅导,努力跟上进度。

罗慧夫基金会协助颅颜患童幼教补助、国小课后辅导,超过6成的受助者在生活自理、语言沟通、认知能力等方面,都有显着进步。罗慧夫希望募款新台币600万元,预计协助1300余名颅颜患童安心上学、健康成长。

知名亲子作家小熊妈说,去年让孩子看罗慧夫基金会的故事,孩子生日时不要礼物,而是请妈妈买了好几本罗慧夫的月历,分送给亲朋好友,一同帮助颅颜患者家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