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消费大减 管中闵讶异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30日电)第1季经济成长率概估统计为1.54%,经建会主委管中闵今天对民间消费大减感到讶异,他分析这与日圆贬值、非经常性薪资及股市交易减少有关。

行政院主计总处今天公布第1季经济成长率概估统计为1.54%,较2月预测3.26%下修1.72个百分点;较上次预测减少,主因是输出成长幅度低于预期,以及民间消费疲弱。

管中闵说,“对很多人来讲,包括我在内,对这个数字是有些意外”。

他指出,仔细看,可看出两个主要因素,一个是国际情势,主因在出口,而出口对象的美国、欧洲都出现负成长,相对中国大陆和东南亚国家还是维持正成长,只是成长幅度不足以抵销台湾在其他地方出口的负成长。

他还提到产业别上,包括资通讯、机械等主力都呈出口衰退,显然受国际因素影响,但不排除很大程度受到日圆贬值影响。

不过,管中闵认为,“真正对我们来说,最大意外是民间消费为什么少掉这么多!”至于出口衰退部分,因财政部固定每个月都有统计数字,前段时间已心中有数;“消费上属于一季的数字,比较没办法有感觉,在其他月的指标上面,虽然看到轻微波动,但不足以显现消费为什么少这么多?”

他进一步指出,评估消费减少,虽然有些受国际因素影响,例如主计总处提到日圆贬值,尤其在一些耐久财上,包括汽车方面并不是不消费,但却有些迟滞现象。

盘点各种可能的数据发现,去年经济不好,年终奖金或非经常性薪资,在今年过年前后显示,比去年明显少了些,都会对消费产生负面影响,这是主要因素。

还有个因素是,股票市场也会影响消费表现,主要影响出现两方面,首先是股票市场的手续费以成交值计算,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值少了将近30%,对手续费有影响,而手续费计算在民间消费内;另一个是财富效果,即影响人对心理财富的感受,从而影响到消费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