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助阵 公司债发行热翻天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公司债发行正逼近历来最快速度,主要因美国、日本和欧洲央行的振兴措施正刺激需求,并促使经济学家缩减利率调升的预测。

全美首大智慧型手机制造商苹果公司(Apple Inc.)准备发行将近17年来首批债券。根据彭博社汇编数据,今年从信评最佳到风险最高的企业发债总额已飙上1.39兆美元,压过去年同期的1.38兆美元,并超越除2009年前4个月1.47兆美元以外每年的水准。

据1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本周正在推销债券,以利融通1000亿美元的股东资本回馈计划。

尽管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恐着手缩减购债措施规模的疑虑,使得第1季公司债缴出2009年以来最差报酬,但随着日本央行日本银行(BOJ)跟进联准会宣布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计划,本月发债量已提升。各国央行想尽办法振兴经济的信心再现,使得债券殖利率在26日降到历史低点3.13%,债券持有人投资高信评债而非公债所要求的额外利率,则缩减至2007年以来最低。

纽约联博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Bernstein LP)全球信用投资部主管夏哈(Ashish Shah)接受彭博社电访时说:“年初我们全都预期利率将升高,而美债殖利率已往下掉,这代表廉价融资的机会再现。高殖利率产品极度匮乏,需求居高不下。”

根据美银美林全球公司债指数,投资人拥有投资等级公司债而非公债所要求的额外殖利率,在本月达到141个基点,是2007年11月触及该水平以来最低。

费城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公司信用分析师劳瑞(Jody Lurie)接受电访时说:“企业都说现在是史上最棒的发债时机,之后我们可能不会再见到这样的利差水平好一段时间。目前大家都把握机会抢着发债。”

彭博数据显示,随着本月发债金额飙到3040亿美元以上,压倒去年类似期间的2053亿美元,美国、欧洲到亚洲等地的债券发行已超过去年的速度。今年第1季发债步调落后去年,比去年首季破纪录的1.174兆美元短少7.6%。(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