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倒闭 欧盟思量保护存款人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29日路透电)根据路透社见到的欧洲联盟国家正在讨论的一项提案,当银行倒闭时,银行存款人应是最后蒙受损失者。此提案将可保护银行存款人避免诸如在赛普勒斯遭逢的损失。

在此之前,欧盟成员国正敲定欧盟一项新法律草案,让银行存款大户于未来银行爆发危机时蒙受损失,成为常态。但欧盟官员担心此制度会引发存款人恐慌,促使他们领走银行存款。

正讨论中的提案列出存款户“自救”程序,以及处理陷入困境银行的其他办法。布鲁塞尔官员说,在分摊银行倒闭损失时,把存款人置于所有债券持有人之后,可能是较明智作法。

低于10万欧元的小额存款人,不论任何情况都将受到保护。但官员也提及,容许各国在银行倒闭时,免除本国存款大户承受损失的可能性。

藉由达成这类妥协,官员们希望在今年稍早前强制赛普勒斯存款户承受损失的企图搞砸后,能重建信心。当初原本也是要小额存款人承担损失,但后来改弦易辙。

欧盟新法案中,对存款大户较优厚处理方式,获得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的支持。(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